English

软件业价格战全面开花

2000-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艾方容

新年伊始,北京中关村一带软件市场各种游戏、教育、工具、翻译类软件纷纷从原来的150元左右降至35元上下,一些反病毒软件和《财神2000》也降至28元,至此,去年底由金山公司“引爆”的大众消费类软件价格战已全面开花。

有关人士认为,软件的合理定价应在50至80元。业内人士分析,由价格战而促成目前低价国产软件的畅销情形,固然与消费者对价廉物美商品的认可度密切相关,但更反映出国产软件业的发展态势。据了解,国外软件业发展经历了三个竞争阶段,即:技术竞争、产品竞争,再到市场价格竞争。而由金山公司挑起的价格战使国内软件业提前进入了技术和价格相互交织的综合竞争状态。

中国软件协会理事长杨天行认为,目前28元或29元的正版软件价格显然是低了点儿。但眼下价格战的主体主要是知名企业的知名产品,这种价格战对国内软件行业起到的作用将是利大于弊,一是抑制了盗版,二是“十几个人,七八条枪”的作坊式小公司将在激烈的竞争中受到抑制,促使有一定实力的公司选择强强联手走规模化发展的道路。他认为,经历价格战这番阵痛,未免不是国产软件企业的一大幸事。

(《北京日报》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